创业之星

创业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之星 >> 正文

闪亮的日子 青春该有的模样——2019届毕业生何松涛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2019-05-14

我叫何松涛,来自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15应数1班。曾担任过班长和校创新创业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在学习上,善于倾听独立思考,经常能提出一些有价值的问题与老师探讨;在政治上,克己复礼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生活上,热爱集体关心同学。从小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一番事业,就如罗斯福说的“当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四有青年,我们应该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创新创业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下面将我的个人情况做简要的说明:

创业氛围低迷在逆境中披荆斩棘。在我真正开始创业之前,我曾参加过团中央组织的挑战杯和教育厅主办的互联网+。伊始,我便从我们学校里面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参与项目创建。项目团队在我的想法中,应该拥有一个健全的架构,但是作为刚踏入校园的我而言,要寻找几位能够在这个项目中分工合作,搭建合理的组织架构谈何容易。又因为作为师范院校的学子,大多数人更倾向寻求安稳的生活,对创新创业大多不感兴趣,这让我的寻找难上加难。可是在这个期间,我并没有选择放弃,因为创新创业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希望通过这样方式改变自己改变社会。于是我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际,找到了我最开始的团队伙伴。万事开头难,难题被我解决了。可到后面我才知道,难题才刚刚开始。有人曾说过“如果你不想和谁做朋友,那就拉他一起和你创业”,这句话就像魔咒似的同样的降临于我的身上。我们因为追求的目标不同,而分道扬镳。与此同时,由于师范类院校过去的教育模式,使得我们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上面仍处于探索阶段。而我作为师范类院校创新创业的急先锋难免有政策上的不支持等现象的发生。我曾问过自己,如果创业可以改变自己,那就是让自己显得“标新立异”吗?在这期间我经常自我怀疑,但庆幸的是老师们不断鼓励我“固然我们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类还处于探索阶段,但是只有你们不断的努力,我们才能不断的改革,你和你的学弟学妹们才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一个社会要改变,难免有人要献身于改革与创造中,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身后还站着一群支持我的老师,因此为了母校为了我自己我不能放弃。在这期间虽然坎坷许多,但是正因为这些坎坷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创新创业的知识,更多的是做人的品质以及面对困难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这些都为我之后正式的创业奠定了一定的现实基础和创业品质。

在资本寒冬中顽强求生。在开始创业后,我和我的团队拿着我们大学三年来所获得的荣誉去寻找融资。起初,我们连注册公司的场地都没有,甚至团队连1W块钱都没有。据我所知,有些孵化器可以为一些团队提供场地,如果我们也能寻找到这样的孵化器愿意收纳我们,那我们不仅能够有注册场地,还能够省下一部分钱。可难点就在于,我们对这些孵化器没有一个是了解的,而作为在校创业者,我们的身份也会让社会创业者所歧视。但可能作为一个团队负责人,我有热情将大家聚集在一起,就应该有责任为大家负责。因此不管多难,我总是要试一试。我到了我们市的高新区,一家一家的寻找能够收容我们的孵化器。最后得知百度创新中心的通知是“我们递交我们的商业计划书,然后和社会工作者同台路演,排名高的才会得到入驻资格。”就这样,我为了不影响学业,晚上常常会加班到2点制作路演PPT以及项目计划书。在答辩前的期间,我并不知道和我们比拼的人究竟是谁。直到当天,我终于知道和我们比的有来自加州大学博士的人工智能项目以及一个已经能够年入百万的项目。当时心里一嗝,我认为我们想创业简直异想天开,我们比不赢别人,如果现在放弃,我们至少能挽回一点尊严,可是这就将我们之前的努力付之一炬。我不想团队对我失望,我只有硬着头皮的去路演、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结果出乎意料的让人高兴,我们竟然以第二名的位置入驻百度创新中心。这个结果对我是一个十分巨大鼓励,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学校和社会人士比拼。但是这个结果也同样意味着我应该更加努力。之后我就开始了急促又漫长的融资生涯,那段时期我几乎一周就会有3场路演,把能够融资的地方都去了个遍。有些人看着我们是学生,希望能帮到我们一把,所以给了我路演的机会。但是融资毕竟是投资人拿着真金白银来与你创业,我路演了许多次甚至求了许多人希望得到投资仍然无果。在最终拿到投资的前一次尽职调查,投资人公司的经理告诉我“你们现在能拿到融资的机会十分的渺茫,你们之所以反复被尽职调查,之所以被同意又拒绝。是因为董事会只有一个人愿意投资你们,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校创业根本很难成功,而我们也需要规避风险。”直到最后,不知道是我的一番话打动了投资人还是因为我们的死缠烂打,投资人告诉我“我们最终通过投资你们这个项目,但是我们并不是投资的项目,而是你们两位创始人。我以前投资过一些大学生项目,但是大多因为合伙人的问题而失败。而你们两位的坚持不懈以及齐心协力,是让我放心的。”这让我更加明白“尽人事,知天命”这句话,无论何种境遇,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要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态度,“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思想。这样才能使压力变成动力,变不可能为可能。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这个道路中,我获得了许多荣誉,拥有了此生难忘的经历,培养了许许多多的人生优良品行。尽管在创业道路中未来还有许许多多的坎坷,但是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够展现我们生生不息的活力。我希望通过此次的评选,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让艰苦卓绝的品质在校园生根发芽。打败自己的软弱,扛起责任,去书写自己的人生华丽篇章。

照片.jpg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四楼407-410

联系电话:0731-88228196

传真号码:0731-88228169

版权所有:创新创业学院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