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

创业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之星 >> 正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张鹏“逐梦潇湘”择业记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2017-05-10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在近期由湖南省人社厅主办,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各市州人社局、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社承办。活动吸引了大汉物流、金杯电工、步步高集团、伟大集团、兰天集团等20多家知名企业参与的“逐梦潇湘”大型就业创业公益帮扶活动中,我校商学院13公管2班的张鹏在全省1000多名求职者中脱引而出,成为众多企业争抢的对象。同时也是全场唯一一名被导师和企业代表要求加时互动的选手。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blob.png

据了解,爱好演讲的他曾笃定自己大学要读新闻传媒类专业,虽然高考重本上线,却因没被理想的专业录取而滑档,最终选择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读专科。在民政学院,他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2015年6月毕业后,张鹏顺利通过了专升本的考试,来到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继续深造。在我校的两年时间里他继续努力奋斗,广交朋友,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去年8月,他通过选拔,成为学院公派留学交换生,到韩国南首尔大学进行了半年时间的学习,提升了国际视野。今年7月,他将作为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典范,被选派赴美国进行创新创业相关短期培训。五年的大学生活(专升本比正常本科多一年)共计获得比赛奖金、奖助学金等约七万余元。

不仅在学业方面有所成就,张鹏在校期间也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实习经验。大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跨界发表一片数学、建筑学学术论文;生活中喜欢户外旅行,走遍名山大川,并在定向越野比赛上拿过金牌;被交换到国外大学进行留学交换;作为文科生的他善于利用身边人脉资源,整合机械、电子、软件等专业的同学,自主研发制造 3D 打印机;建立团队自主创新创业注册公司展开经营,并在全国各大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并被多家媒体报道。这些都成为他丰盈漂亮的简历符号。

大学念了3所学校,去过100多座城市,有着十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善于整合人脉资源研制3D打印机……加之自己曾做过总经理助理、到事业单位轮岗、带领创业团队等经历,张鹏认为自己适合做人力资源、文案策划、管理类的工作。凭着这些丰富的阅历,和出色的成绩,张鹏成了全场唯一一名被导师和企业代表要求加时互动的选手,同时叶得到了多家企业的青睐。

张鹏:我非名校出身,但我不输名校之辈

导师: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你已经证明了你自己!

长城信息产业股份 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电软件园人力资源经理廖旭东对张鹏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老师,您之前不是说,贵公司只招895、211的毕业生么?您这会儿不嫌弃我是第一师范的了?”面对张鹏的疑问,廖旭东以自身为例,告诉他:“我1994年从原长沙铁道学院毕业后,工作至今,没有换过单位。从一名普通的售后服务工程师,到技术支持、销售、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再到现在的人力资源经理,我走的是全职业路径。我靠的不是学历,而是参加工作后的努力。”廖旭东表示,很多公司只招985、211的学生是认为这些学校的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学习能力相对较强,招进来的人员质量比较有保证。但是“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一个人即使输在了“出身”和“学历”的起跑线上,但在工作的起跑线上千万不要放弃,“只要你足够努力,就一定会找到满意的工作”。

张鹏:我欲展翅,扶摇直上九万里

导师:让我成为助你翱翔的风

特格尔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淮颖则从另一个角度对张鹏进行发问:“你是否最终是否想要创业?“,他没有否定:“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或许我3~5年,或者10~20年后会走上这条路。”张鹏回忆说,他利用了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利好政策,已经抢先一步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和苦头。结合自身的阅历和规划,他觉得自己目前需要沉淀。

张鹏的回答让李淮颖更加觉得与其投缘,并称“我觉得我们的内心世界很像,既然我欣赏你,就必须让你也欣赏我”。李淮颖顺势向张鹏及在场的学员介绍起自己:从南开大学毕业后,他到某上市公司经历了企业的“混乱期”,之后回长沙到某大学负责招生就业工作,因在一次赛课中夺魁,有幸进入教育局。一年后,他跳槽到了特格尔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公司企业大学负责人开始,5年实现5连跳,目前已成为公司的“二把手”。“人在不同的位置上,思考问题的方式会有所变化。我的职业路径或许能对你今后的职业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性,希望能帮助你少走一些弯路。”

爱迪生有句名言,“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但李淮颖介绍,这个名言后面还有一句,“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他对张鹏说:“我是能给你那1%灵感的人。”在李淮颖看来,大学生选择就业导师,是“给未来选择一个圈子,给自己选择一个机会,给人生选择一个方向”,因此,匹配非常重要。最终,张鹏成为了李淮颖“麾下”的一名“战将”,他希望站在导师的肩膀上走得更远。

点亮前行的灯塔,就业路上不迷茫

很多大学生正在青春的路上磕磕绊绊地寻找未来的方向。当你的“青春”正在汪洋大海中漫无目的地前行时,其他找到职业目标的人已经抢先一步,即将“登陆”职场。张鹏同学之所以能在“逐梦潇湘” 大型就业创业公益帮扶活动中脱引而出,受到众多用人单位的青睐,与我校大力推进的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与职业规划密不可分。据了解2016年继续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化就业工作,如强化就业市场建设、丰富就业指导形式、推进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完善就业帮扶机制等措施。另一方面,学校招就处多维度构建知识体系,精准化提供就业服务,光渠道开拓就业市场,全方位推进基层就业,高质量做好常规工作确保每一个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满意就业。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四楼407-410

联系电话:0731-88228196

传真号码:0731-88228169

版权所有:创新创业学院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